Wednesday, June 13, 2012

三,如何理解词语在具体语境中的含义和作用,如何理解记叙文中重点句子的含义

三、如何理解词语在具体语境中的含义和作用?

词语是构成文章的基本单位,理解词语在文中的含义是阅读文章的基础,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把握词语在具体语境中的含义:

1. 理解多义词的选项。
有时,遇到多义词,要结合上下文,借助工具书,弄清词语用的是它的本义还是引申义,亦或是比喻义。

例1 剩下的生命越是短暂,我愈要使之过得丰盈充实。 (《热爱生命》)
 “丰盈”一次有两个含义:一指身体丰满,二指富裕。从文中看,形容生命的价值,应该选用“丰富”这一词义。

例2 这朦胧的橘红的光,实在照不了多远,但这小姑娘的镇定、勇敢、乐观的精
神鼓舞了我,我似乎觉得眼前有无限光明。 (《小橘灯》)
 “朦胧”的两个词义分别是“月光不明”和“不清楚,模糊”,在文中,用来形容小橘灯的光,很明显应该用后一个词义。
例3 天使的声音在耳边吹拂,这是老师的吗?我怔了一下,缓过神,这“批评”
是对着我的吗?怎么闻不到硝烟味?
 “硝烟味”在这里运用的是比喻义,指老师语气的严厉或大声的批评、呵斥。

2. 揣摩词语的指代义或概括义。
记叙文中有些词语具有一定的指代意义,往往用来指代文中的一些人、事、物、景,其指代的对象一般出现在前文中。我们可以从上文中由近及远地寻找,理解其含义;有些词语概括能力很强,往往提示或总结某些内容,理解时候要结合上下文的有关内容,正确理解它的概括义。

例4 对于叔叔回国这桩十拿九稳的事,大家还议定了上千种计划。甚至计划到要用这 位叔叔的钱置一所别墅。我不敢肯定父亲对于这个计划是不是进行了商谈。 (《我的叔叔于勒》)
 文中的代词“这个”指的就是前文提到的用叔叔的钱置一所别墅的计划。


3. 揣摩词语的特殊含义。
特殊含义是指词语在特殊的语境中所具有的临时性含义。

例5 鸟儿将巢安在繁华嫩叶当中,高兴起来了,呼朋引伴地卖弄清脆的喉咙,唱出宛转的曲子,跟清风流水应和着。 (《春》)
 “卖弄”的本义是有意地显示自己的本事,带有贬义色彩,但文中指鸟鸣的清脆悦耳,烘托出春天和悦的气氛。

例6 我希望他们不再像我,又大家隔膜起来……然而我又不愿意他们因为要一气,都如我的辛苦碾转而生活,也不愿意他们都如闰土的辛苦麻木而生活,也不愿意都如别人的辛苦恣睢而生活。 (《故乡》)
 文中的三个“辛苦”因为指代的对象不同,就有了不同的含义。第一个“辛苦”指如“我”一样的奔波劳碌;第二个“辛苦”指如闰土一样的辛勤劳苦;第三个则指如官绅一类人的生活,他们行为放纵而凶暴,胡作非为。

4. 理解词语的深层意义。
有时,对词语的理解不能从字面分析。要注意联系上下文乃至全文的内容,联系全文的主旨和作品的写作背景去理解,从中窥见词语的深刻含义。

例7 我到现在终于没有见——大约孔乙己的确死了。 (《故乡》)

 文中“大约”和“的确”看似矛盾,其实隐含深意:从前文所叙述的情节并不能断定孔乙己一定是死了,所以说是“大约”,但是,联系孔乙己生活的时代背景,联 系作者的写作意图去理解,作为失去谋生能力的孔乙己,“死”是其必然的结局,所以说是“的确”。在轻描淡写之中,控诉了那个社会制度的恶罪。
例8 一踏进两行菜篮的中间,就总会感觉到菜篮的后面那一双双渴望的目光。……若是你摇摇头走开了,你背后的目光便暗淡下来。 (《买菜的心情》)

 “暗淡”一词形象地表现了卖菜人心中的失望。

我茫然无措地搜寻着来自它周围的威胁物。显然,我没有找到,只能任凭它像个不规则的亮点在远处的苍穹中变得越来越恍惚。正是在这种恍惚中,我下意识地瞅瞅 我那照相器材:探出去的长镜头像枪口一样,正瞄准了这只无辜的小生灵。顿时,我明白了我的错误。它是担心,我按住快门的手会在瞬间发射出夺命的子弹。
(《镜头下逃命的藏羚羊》)

思考 根据文意,说说下面加点的词语“错误”的具体含义是什么?

解答


说明
 我们在理解“错误”这个词的含义时,一定要放在语境中去考察。
 从前文可以知道藏羚羊受到了威胁,而“我”在看到自己的照相器材时知道了它所受的威胁来自于“我”那形状像抢的长镜头,再结合语段的最后一句话就可以正确把握“错误”一词在文中的含义。

四、如何理解记叙文中重点句子的含义?

要理解文章中重点句子的含义,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“重点句子”,它一般指那些能够表现文章中心、突出人物性格特征、体现人物内在情感或其他具有深刻含义的语句。

1. 从关键词语入手理解句子含义。

例1 第二天,他在阳光温暖的抚触下,从极深的禅室里睁开眼睛,看到他披在小偷身上的外衣被整齐叠好,放在门口。阐师非常高兴,喃喃地说:“我终于送了他一轮明月!” (《送一轮明月》)

 要理解文中画线句子的含义,首先要从关键词“明月”入手,“明月”的特点是照亮黑暗,而小偷的心灵之地正缺少“明月”,这样,我们就可以理解这句话的意思:禅师以自己的行为感化了小偷,使他从黑暗的生活中走出,有了光明的人生。

2. 结合写作手法,体会句子深层的含义。
例2 过了一阵之后,作家又觉得未改行,原来创作同摆渡一样,目的都是把人渡到前面的彼岸去。 (《摆渡》)

 从句子所用的表现手法看,这句话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,把作家的作用比作是渡工“摆渡”,我们抓住他们的共同点“由此岸到彼岸”即可理解这句话的含义:作家的作用在于用自己文章中的真情实感去感染读者,引导人们净化心灵,走向精神升华的彼岸。

3. 联系作者情感、作品主旨理解句子含义。
例3 这样,我们在阳光下,向着那菜花、桑树和鱼塘走去。到了一处,我蹲下来,背起了母亲,妻子也蹲下来,背起了儿子。我的母亲虽然高大,然而很瘦,自然不算 重;儿子虽然很胖,毕竟幼小,自然也轻,但我和妻子都是慢慢地、稳稳地,走得很仔细,好像我背上的和她背上的加起来,就是整个世界。
(《散步》)

 “妻”的背上是儿子,“我”的背上有母亲,我们两人的背上,背负着的其实整个家庭的重担。从文章的写作意图来看,作者所要表现的不仅是中青年人对家庭的承 前启后的重任,也表现他们的社会责任感。理解了这一点,便不难理解画线句子的含义:我们(中青年人)的背上承担着整个家庭和社会的重任。

我心里暗笑他的迂:他们只认得钱,托他们只是白托!而且我这样大年纪的人,难道还不能料理自己么?唉,我现在想想,那时真是太聪明了。 (《背影》)

思考 文中画线的句子有什么含义?

解答


说明
 要理解画线句子的含义,可以从理解词语“聪明”入手,文中所说的“聪明”,其实是事后反省自己时的自责之语,这里是反话,意思是责备自己当时“聪明过分”,其实是一点也不聪明。

Blog Yang Popular - Marilah Belajar

BAHASA MALAYSIA

BAHASA INGGERIS

SCIENCE

MATEMATIK

Kandungan E Learning Portal

kEMAHIRAN HIDUP

BAHASA CINA

PERDAGANGAN

Labels

BIOLOGI

FIZIK

KIMIA

SELAMAT BELAJAR

Kitaro Musi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