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13, 2012

如何整体感知文章,如何把握文章的主旨

一、如何整体感知文章?

“整体感知”是指在阅读的过程中将一篇文章看作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,通读全篇,观其大略,对材料所承载的主要意思、作品的结构特征、作者的情感态度和文章的写作意图做到完整认知、全面把握。

在进行文章的整体感知时,一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:
1. 感知文章基本内容
a. 浏览标题,领悟基本内容。
b. 通读全文,把握材料的要义,了解文章的基本内容。
i. 如果是以写人为主的记叙文,要弄清楚文中写了哪些人,其中主要人物是谁,围绕主要人物选取了哪些事件来写,哪些事件详写,哪些事件略写等。
ii. 如果是以叙事为主的记叙文,要抓住记叙的线索和要素,弄清事情发生发展的过程,明确文中重点叙述的是事件的哪一过程。
iii. 如果是写景状物类的记叙文,则要弄清文中写了哪些景、物,着重描绘景、物的哪些方面,分别抓住它们的什么特点来写的等等。

2. 感知文章思路结构

3. 感知文章中心主旨



一天早上,我决定尝试一种经历。我戴上眼罩,眼睛完全看不到东西,跌跌撞撞地走进屋子。我试着完成失明状态下最简单的任务:
我想喝水,却将水龙头对准自己的衣袖。
我走到冰箱前拿果冻。结果我弄出来的是花生三明治味道怪怪的。
我想看书,却看不见。
我想看电视剧,结果既看不到图像,也无法跟上剧情。
我想将一张唱片放到唱机上,却分不清我想要的唱片是哪张。
最后,我坐在起居室中央的地板上感到非常沮丧。从那天早上过后,我再也没有像从前那样看待残疾人。
有一天,我想小睡一会儿,但孩子已在我床上睡着了。我不想吵醒他,于是我在他的床上躺下。真是糟糕透了!我翻来覆去,无论采取何种睡姿,床上的弹簧和床垫 老是抵着我的背脊令我无法安睡。小孩平时总是抱怨他的床,但他的麻烦一直未得到解决。现在这个问题摆在我面前,我一下子明白了。 ([美]柯特•汉克思《穿着别人的鞋子走路》)

思考 作者在文中写了哪几件事?(用简洁的语言概括)?写这些事的用意是什么?

解答
说明  我们运用归纳法可以概括第一件事的主要内容:戴上眼罩喝水、拿东西、看书、看电视、听音乐,这是对盲人生活的尝试,结果因为诸事不便,心中非常沮丧; 通过梳理记叙的要素可以概括第二件事的内容:事情的起因——孩子睡了“我”的床,“我”无处可睡,经过——“我”睡在孩子的床上,结果——无法入睡,因此可以简单地概括为“睡孩子的床无法安睡”。
 对于作者的写作目的,可以通过看标题和分析文章内容的方法来把握。这篇文章的题目《穿着别人的鞋子走路》以比喻的形式形象地告诉人们,要站在别人的角度来考虑问题;而文中所记叙的两件事都是处在别人位置上的感受,也说明了这个道理。

二、如何把握文章的主旨?

所谓主旨,是指作者写作的意图、目的。它是阅读文章的重点所在。理解文章的主旨一般有以下方法:
1. 分析文章标题
2. 分析文中的议论抒情句

例1
……人生最有意义的事将会对我们产生恒久的影响,会成为我们一生中一直闪亮的灯塔,会影响到我们人生的航线和生命的质量。
我常常在想,生命里最有意义的事,往往就静默于你的生命之中,然而却会在你生命的某一时刻,呈现出强烈的意义来。
那是一年夏天的事。…… (《夏日原野上的追赶》节选)

这里节选的是文章的开头,它以精辟的议论开宗明义地告诉读者:人生最有意义的事情“会对我们产生恒久的影响”,“会影响到我们人生的航线和生命的质量”。

3. 抓住文中人物的重要语言去分析
4. 分析文中含义深刻的句子
5. 运用归纳法概括文章的主旨

我只在故乡呆了六年,以后就离乡背井,漂泊天涯。在济南住了十多年,在北京度过四年,又回到济南呆了一年,然后到欧洲住了近十一年,重又回到北京,到现在 已经四十多年了。在这期间,我曾到过世界将近三十个国家,我看过许许多多的月亮。在风光旖旎的瑞士莱茫湖上,在平沙无垠的非洲大沙漠中,在碧波万顷的大海 中,在巍峨雄奇的高山上,我都看到过月亮,这些月亮应该说都是美妙绝伦的,我都异常喜欢。但是,看到它们,我立刻就想到我故乡那苇坑上面和水中的那个小月 亮。对比之下,无论如何我也感到,这些广阔世界的大月亮,万万比不上我那心爱的小月亮。不管我离开我的故乡多少万里,我的心立刻就飞来了。我的小月亮,我 永远忘不掉你! (《月是故乡明》节选)

思考 作者描写世界各地美妙绝伦的月亮,其用意是什么?

解答

说明
 无论是在风光旖旎的瑞士莱茫湖上、平沙无垠的非洲大沙漠中,还是在碧波万顷的大海中、巍峨雄奇的高山上,作者所见到的月亮,都比不上在家乡所看到的月亮, 它们无时无刻不勾起作者对家乡那轮月亮的思念。因此,写世界各地的月亮,目的是为了和故乡的月亮形成对比,突出作者对故乡的思念之情。

Blog Yang Popular - Marilah Belajar

BAHASA MALAYSIA

BAHASA INGGERIS

SCIENCE

MATEMATIK

Kandungan E Learning Portal

kEMAHIRAN HIDUP

BAHASA CINA

PERDAGANGAN

Labels

BIOLOGI

FIZIK

KIMIA

SELAMAT BELAJAR

Kitaro Music